English

中东和平进程虽然起伏跌宕 却是必由之路

新闻综述
2000-02-17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特拉维夫记者 陈克勤 我有话说

巴拉克上台后,以巴、以叙和谈取得了长足进展,而这些进展又触及过去暂时搁置的争议,转而引起矛盾激化,令原有的维持机制失去平衡,使原本时断时续的中东和谈近来又一次陷入全面停顿。好在经过这么多年的磕磕绊绊,有关各方都心知肚明:实现真正的和平除了和谈别无它途。

进入新世纪的中东和谈近来再次陷入低谷,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叙利亚、黎巴嫩的和谈全面僵持停顿。根据去年9月以巴签署的《沙姆沙伊赫备忘录》,以应于1月20日实施西岸6.1%的第三阶段撤军,本月13日双方应达成最终地位谈判框架协议。在美国务卿奥尔布赖特和中东特使罗斯斡旋下,以巴多次进行马拉松会谈,双方首脑也多次举行秘密和公开会谈,但仍未能弥合双方分歧。巴方希望第三阶段撤军包括靠近耶路撒冷的阿布迪斯等居民区,遭以拒绝;以提议谈判期限推迟半年,巴也不同意。

以叙去年12月15日恢复了中断3年零9个月的和谈,中东和谈取得重大突破。新年伊始,双方于1月3日在美国谢泼兹敦举行封闭式会谈,美国甚至提出自己的“工作文件”方案,直接撮合会谈。虽然巴拉克和叙外长沙雷都称双方的分歧大部分已解决,但实际上双方在戈兰高地边界、安全安排、水源、撤军时间表等关键问题上分歧严重。叙坚持按联合国安理会242和338号决议,以撤至1967年6月4日战争前边界,在此基础上才能谈判其它问题。美国承诺给双方的巨额经济补偿亦有待落实,原定1月19日在美国举行的以、叙第三轮和谈推迟,至今无下文。与黎恢复和谈自然更谈不上。

在以巴、以叙和谈停顿的关键时刻,黎真主党趁机扩大对以控制的南黎安全区袭击,两周来打死以军7人,伤十余人,以宣布北部地区进入紧急状况。以8日对真主党基地进行报复性轮番轰炸,炸毁黎三座变电站等民用目标,遭到国际社会的谴责。美、以指责真主党及其支持者破坏以叙和谈,以官员威胁,若以北部遭袭,黎将遭更强烈报复。黎真主党则声称决不妥协,呼吁哈马斯、圣战组织共同抗以。以、阿两方内部的极端情绪上升,在此气氛下,巴拉克的和谈信誉严重受损,甚至连阿拉法特也失望地指责巴拉克和其前任内塔尼亚胡和谈立场如出一辙,区别只是语言动听些。

巴拉克上台后,曾很快在以巴、以叙和谈方面取得长足进展。然而,和谈的进一步进展触及到过去避开的敏感问题,原先搁置的矛盾激化,并冲击各方内部反对派的利益。中东原有的维持机制失去平衡,这无疑需要时间去寻求新的平衡支点。重要的是,各方都强烈意识到,要实现真正的和平除了和谈别无它途,困难再多,和谈之路还是要坚持走下去。目前,美国和欧盟正在加紧和以、叙、巴、黎磋商,各方都在克制等待。中东和谈曲折起伏,目前虽入低谷,但希望尚存;人们看到,有关各方正在共同努力,以求早日解开缠结的疙瘩。(本报特拉维夫2月14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